教学科研
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听课评课为契机,推动在线课程建设 Copy1
发布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科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次数:

“讲”“教” 以“评”推“建”

——新传院以听课评课为契机,推动在线课程建设

2019年下学期,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共享教学新方法、新理念,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各教研室开展了集体听课、评课活动。集体听课对象以青年教师为主,各教研室教师根据专业课程特点,采用线上线下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混合式教学模式,为更新教学理念,启发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进行了探索和展示。

广播电视技术教研室:教、学、做一体化场景  讲、练、评递进式教学

2019年11月27日下午3点20,广播电视技术教研室展开了11月份的集中听课活动。本次上公开课的老师为本专业院内兼职教师彭春雷老师,授课班级是摄影摄像专业的1802班,地点在实验室灯光技术实训室。本次授课课程是《影视照明》,授课内容是室内日景照明,以完成室内照明项目任务为驱动,以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场景进行,由单一的技术操作到综合应用的递进式教学。教师首先分析问题,讲解原理,操作演示,然后学生分小组演练,教师进行现场指导纠正,对结果进行总结,小组根据项目任务讨论布光方法。

学院督导谢红焰,和教研室三位专职老师全部到场。

课后,院督导、授课老师以及参加本次集中听课的所有老师在会议举行了评课活动。督导谢红焰首先发言:

(1)课程教学实践性强,学生兴趣高;

(2)教学思路清晰,老师首先讲解、再示范、学生模拟、老师最后点评,包括了项目化教学的全过程;

(3)能在授课过程中渗透安全生产意识和职业态度;

4)学生能实际操作灯光和室内场景拍摄,学生所学课堂内容更容易消化。


1广播电视技术教研室彭春雷老师《影视照明》授课现场

新闻采编与制作教研室:任务驱动、讲授、讨论多种方法综合运用

2019年11月27日上午10点,新闻采编与制作教研室展开了本学期第二次集中听课活动。本次上公开课的老师为教研室青年教师刘彦琳老师,授课班级是新闻采编与制作1804班,本次授课内容是《网络新闻实务》。课程上刘彦琳老师采用讲授法,讨论法,任务驱动方法进行授课,课堂效果师生信息交流畅通,合作和谐,配合默契,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学院督导谢红焰,全体教研室老师(除有授课任务)全部到场。

第二天,授课老师以及教研室老师在教研室举行了评课活动。教研室主任熊雯婷说到,授课教师备课充分,讲授流畅,板书工整,教学方法与手段运用恰当,授课节奏把握恰当。张辛蕤老师谈到,课堂驾驭能力强,但要注意演示文稿制作的结构和美观性。赖欣老师指出,可以多开展小组讨论,让学生模拟全媒体时代的团队协作。


2 新闻采编与制作教研室刘彦琳老师《网络新闻实务》授课现场

数字出版教研室: 创设真实任务情境 借力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2019年11月13日,数字出版教研室展开集体听课评课活动。本次公开课授课教师为专业青年教师杨洋老师,授课课程为《网络书店经营实务》,授课班级为数字出版1701班,授课地点为数字出版综合实训室二。

授课过程中杨洋老师采用情景式教学方法,以构建网络书店为真实教学情境逐步深入,从网络书店经营中客户关系的管理维护角度循循善诱,为同学们讲解了客户价值与分类及网络书店的客户关系管理。授课过程生动有趣,案例新颖,重点突出。

课程教学中,教师利用“凡科建站”的网站搭建平台,带领每位同学搭建网络书店,构建真实教学情境,使学生真正做到“做中学,学中做”。同时,授课教师借助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在课堂授课过程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采取多种互动方式丰富课堂教学活动,获得了较好的师生互动效果。


3 数字出版教研室杨洋老师《网络书店经营实务》授课现场

影视编导教研室:案例教学法与启发式教学并用

2019年11月5日,影视编导教研室集中听取了张苗老师为影视编导专业18级学生开设的《影视导演》课程。张苗老师此次讲授的课题为“市场运作下的剧本创作”,采取案例教学法和启发教学法,选取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廉政主题影展为案例,对甲方需求、体验生活与采风、剧本创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教研室老师们在听课后对其课程进行了评价讨论,认为本次授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高,在老师的启发下,一步步对市场运作的微电影创作进行理解掌握,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 编导教研室张苗老师《影视导演》授课现场

网络新闻教研室:顺应新媒体人才需求 积极拓展教学实践平台

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开展了集体听课评课活动。

通过对专业教师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和手段等方面的讨论,总结了提高课堂质量、加强专业教学的方法。

积极拓展新的教学实践平台

本专业自媒体实践平台“特立号”公众号已经顺利运营三年半,将真实传媒工作引入到教学中来,带领学生边学边做,形成教学相长良性教学生态。为专业教学、社会实践以及学生就业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满足网络新媒体人才培养需求,顺应新媒体尤其是短视频迅猛发展的势头,本学期开通了“特立号”同名抖音号,让学生原创短视频作品在抖音平台上公开,以锻炼学生的短视频拍摄、剪辑的制作能力,同时,及时了解短视频平台发展新变化,与业界保持最直接的联系。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传媒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时刻更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变化的媒介环境,迫使专业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不能仅仅满足于课堂内,还要延伸至课堂外;不能止步于校园内,还要踏足校园外。


5 网络新闻教研室朱艳琳老师授课现场

摄影摄像教研室:丰富多样的教学形态 注重教学实效

2019年10月29日上午第三节课,摄影摄像技术教研室展开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中听课活动。本次上公开课的专职老师为劳欣哲老师,授课班级是新闻采编与制作1904班,本次授课内容是《摄影基础》。课程上劳欣哲老师介绍了课程结构,介绍了手机摄影的发展,通过案例学习、课题讨论等方法进行授课,课堂引入较好,案例素材选择合理,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实施较好。

院领导何卫书记,罗琦副院长,全体教研室老师(除一名老师有授课任务)全部到场。

课后,院领导和授课老师以及参加本次集中听课的所有老师在会议举行了评课活动。黎明老师首先发言:既表扬了教学思路清晰,能利用案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也指出了教学中的不足;每一位到场的教师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教研室主任邹勇认为上课形式丰富,课堂内容和案例都非常贴切,教学内容与职业发展相结合非常紧密。最后由罗琦副院长对摄影摄像技术教研本次集中听课活动给予了内容充实、设计合理、形式多变、课题效果较好的评价


6 摄影摄像教研室劳欣哲老师《摄影基础》听课、评课现场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教研室:问题导入式教学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2019年12月2日下午一点半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教研室展开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中听课活动。本次上公开课的老师为教研室青年教师谢玎珂,教授班级是新闻采编与制作1802班,本次授课内容是《视频编辑》。课程上谢玎珂老师采用问题导入讲解、案例学习、时间操作等的方法进行授课,课堂效果有以下特点:

(1)课堂引入较好,能创设问题情境;

(2)课堂气氛浓厚,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教学效果;

(3)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实施,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学院督导谢红焰,全体教研室老师(除有授课任务)全部到场。

课后,院督导谢红焰和授课老师以及参加本次集中听课的所有老师在会议举行了评课活动。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教研室主任郭华首先发言:

(1)教学基本功扎实(教态、语言、逻辑、引导);

(2)问题导入法讲步骤具体化;

(3)能利用案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能让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课堂实施效果好。

但是时间有点长能否讲实操和讲解时间再分细点,再增加点技能难度就更好。谢智博老师谈到能把解说的时间缩短,多加学生操作时间,唐霈旎老师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软件操作不如制作学生,现有的难度刚好适合。谢红焰督导总结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否把视频编辑课和电视画面编辑编辑课联合起来上,最好是阶段课的形式,这样可能更好的让学生去掌握软件和技能。


7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教研室谢玎珂老师《视频编辑》授课现场

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此次集体听课活动中,青年教师授课过程中所展现的教师专业技能、教学方式、教学设计及职业精神风貌受到了评课教师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给予肯定的同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对加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激发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努力掌握和提高现代教学技能与方法,为学院造就一支年轻而又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在线课程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闻与传播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星沙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