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个不能少,如何有效减少学生流失”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2-28 点击次数:

12月20日上午9:00,由我院承办的学校第四期辅导员沙龙在教学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辅导员沙龙主题为“一个不能少’——如何有效减少学生流失”。

学校副校长徐景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劳光辉、视觉艺术学院院长申剑飞、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黄江、国际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钱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卫,专职辅导员共计21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次沙龙由辅导员办公室主任刘冬辉老师主持,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史艾丽思担任沙龙主席,沙龙旨在探讨学生流失的原因,寻求减少学生流失的有效措施。

史艾丽思老师以电影片段《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引入点,生动阐述高职院校学生流失现象存在的现实性,并对学生流失的概念进行界定,提出把握学生流失的重点应放在暂未离校的“潜在流失学生”上。

沙龙通过播放学生自制的街头采访视频和对我院2014—2017年学生流失情况的数据分析,深入探讨我院学生流失的主要原因。在对策研讨环节,沙龙以学生自制情景剧的方式重现将学生管理工作中4个引发退学的主要问题,与会成员商讨面对学生具体问题时的解决对策。会上各位老师立足本职岗位,契合不同的角度踊跃发言,为各个案例中典型的学生流失状况献计献策。会场每个人的发言都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自由讨论在活跃的气氛中结束。

最后,史艾丽思老师结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联系工作实际,做了“为减少学生流失可以做的‘一点点工程’”的主题发言。

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黄江对沙龙进行了点评,表示要有效减少学生流失,工作要针对学生个体的实际困难,要走进学生心扉,要分析原因,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同时还要注重保护学生的隐私,维护学生的尊严。

徐景学副校长转达了马于军校长对大家的问候,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辅导员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充分肯定了辅导员沙龙这种问题导向式的工作交流方式,最后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所有辅导员研究新情况,要有新视野;二是针对新常态,要有新举措;三是落实新举措,要有新成效。


an>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闻与传播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星沙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