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5-04 点击次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巩固,认真落实各项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进一步落实思想建党要求,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师生政治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学习主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干部党性和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政治思想素质。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习宣传优秀教师,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严格制度考核,坚决治理教师队伍中有违师德的行为,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3.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

德育工作要在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服务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开展 “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宿舍”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宣誓”活动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廉洁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

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加强积极分子和党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健全党总支着力管、支部书记带头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不断完善运转有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围绕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科学性,完善科学规范、公正公平、简便可行的党建责任考评机制、围绕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权威性,不断健全严格奖惩、严肃整改、严厉问责的考核成果运行机制。

2.创新党员教育管理

加强和创新教职工党员党内生活,抓好制度规范、责任落实和工作创新,进一步严格和完善教职工党员党内生活,引导教职工党员“守好三条底线、做到四个绝不”,即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确保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守好政治、法律、道德三条底线,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课堂蔓延。严格党内生活,继续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创新化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院各项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3.严格党员组织发展工作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工作,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处理好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继续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认真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的相关规定。

三、积极推进“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廉政警示教育。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相关规定精神,坚决打击和预防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开展各项节能节支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

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学院宣传工作,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办好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加大网络媒体的宣传力度,融合校内各类宣传资源,打造科学有效地宣传工作运行体系,不断扩大学院的影响和知名度,努力形成彰显学院特色并为广大师生认同的精神文化。

五、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1.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领导

支持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积极征集双代会代表提案,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2.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立足团队特色,展示学生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突出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力争各班团支部在团建等方面有较大发展,使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教育青年的作用和党的助手作用。

 

附: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2016年集中学习及党课计划安排表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

                                                                      2016年4月15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2016年党建工作一览表

 时间  主要工作内容
 3月 1. 党员排查
 4月 1. 党员排查

2. 支部大会

 5月 1. 全体党员上党课;

2. 分党校培训:对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

 6月 1. 党日活动

2. 组织生活会

3. 预备党员转正

 7月 1. 全体党员上党课;

2. 支部大会;

3. 民主评议党员。

 9月 1.全体党员上党课
 10月 1.支部大会;

2.全体党员集中学习;

3.入党积极分子备案

 11月 1.分党校培训:对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

2.新党员发展

 12月 1.全体党员上党课

2.组织生活会

 1月 1.支部大会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闻与传播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星沙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湘ICP备05002748号